发展中的北中医特色传统体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校体新闻 | 发展中的北中医特色传统体育

 

 

 

 

 

 

 

 

 

 

 

 

 

 

 

 

 

 

 

 

 

 

 

发展中的北中医特色传统体育

 

 

 

 

 

 

 

北京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高等中医院校之一,是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院校,是直属国家教育部管理的重点大学。我校自1985年起开设传统体育课程。中国传统体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我国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它以中华医学理论为基础,结合运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武术、导引健身功法等内容作为强身健体、保健康复、修身养性锻炼方法的一项体育运动,它不仅与中医学密切相关,而且有着其精湛的实践、理论内容以及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深入开展面向二十一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突出中医院校特色并形成我校传统保健体育教学体系。历经廿余年的课程实践,在教学改革、运动竞赛、师资培养以及科研学术的全力推动和发展下,已逐步形成富有鲜明的民族传统体育特色项目和校园体育文化。    

 

 

 

    在教学过程中,我部始终贯彻教育部《指导纲要》的精神,确立以学生为本,健康第一的全新理念,教学中注重传授集预防、医疗、康复于一体的、以中医基础理论体系为理论基础的太极拳、功法(八段锦、易筋经、舒心平血功、五禽戏等)课程,结合中医专业特点,使学生掌握其锻炼方法,有机的将体育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切实从学生实际和未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结合中医临床实践,科学的运用所学的武术、功法原理来开具各种各样治病、防病的运动处方,扩大体育健身功能,从而引导和教育大学生主动、积极、科学的锻炼身体,对广大学生提高和获得独立从事健身锻炼的基本能力,养成良好终身锻炼的习惯,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达到终身受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近几年的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我校不断探索科学的传统体育教学体系,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体育课教学—业余训练—课外体育活动—对外交流和竞赛等一体化的传统体育教学体系。

 

 

 

一、体育课教学 

 

 

 

体育课教学将有较高健身价值易于普及的太极拳和功法做为重点课程。体育部对全体任课教师高标准、严要求。每周三下午进行业务学习;统一动作、探讨教法;每学年举办一次传统体育教学观摩赛,比技术动作、比教学方法、比教学效果。

 

 

 

 

 

 

 

 

 

 

 

 

二、业余训练 

 

 

 

我校高水平武术队训练是我校传统体育业余训练的核心和亮点。近三年来,我校武术队在北京市、全国高校尤其是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66枚金牌、54枚银牌、32枚铜牌,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嘉奖,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同时也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高水平武术队的训练在全校传统体育开展过程中,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我校传统体育的发展。

 

 

 

三、课外体育活动

 

 

 

我校课外传统体育活动主要以组建学生体育社团的形式开展。1997年,我校学生武术协会成立。同时各拳种的协会也相继诞生。学生体育社团以学生自我管理,老师辅导的方式进行活动,以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有利于学生的素质教育。课外传统体育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弥补了课程安排的内容不足之处。

 

 

 

四、对外交流和竞赛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竞赛活动是我校传统体育教学体系中的又一个亮点。我校作为中国大学生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全国中医院校传统保健体育研究会的主席单位,主要协助中国大学生体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全国高等院校开展各项活动,近几年来在组织竞赛、编写教材、组织论文报告会及裁判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在学校中的普及与发展,增进我校与全国兄弟院校的交流,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五、一年一度的体育节

 

 

 

一年一度的学校体育节中的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校开展校内传统体育的主要赛事。比赛项目以教学内容为主,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参加,体育教师分院系辅导。学生在赛前的练习和在参赛过程中,需要团队协作、共同努力。通过竞赛活动,学生不仅提高传统体育技能,而且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特殊的方式增设了武术项目,武术是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传统体育,面向全世界展示传统体育丰富的内涵和风采,从而为武术项目尽快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这种全方位的教学体系极大的推动了我校传统体育的普及和提高。我校曾多次被评为全国中医院校传统体育教学先进单位。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会给我们的传统体育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会使我们的传统体育走向更良性、更完善、更健全、更科学的发展道路。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08年4月14日

 

 

 

 

 

作者:admin_tiyubu    发布日期:200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