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体质测试» 测试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改革方案(试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改革方案(试行)

  我校体育教学工作自2014年实施新的培养方案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合中医特点,突出传统体育特色,学生在学习不同运动技能的同时,通过每周课上的锻炼,身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体测成绩,体育教学部在主管校领导的指示下,就体育教学改革以及如何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多次召开研讨会,经集体研究,拟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一、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

      在课程设置中适当压缩传统体育、球类、瑜伽等项目的内容和时间,增加素质练习的内容,并针对性地带领学生在课上进行锻炼,同时重点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学锻炼,提高锻炼意识,掌握锻炼方法,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计划于每学期16周前完成体育课的技术考核和理论考核,另有2周时间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从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两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地检测。

二、成立课余体育俱乐部

      以足、篮、排三大球为龙头,成立包括网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多个球类俱乐部,指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技术辅导和裁判培训,同时定期举行学院间、班级间的比赛,以赛代练,逐步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和比赛能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同时利用我校高水平武术队、健美操队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员的骨干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推动普通学生代表队的蓬勃开展,活跃校园体育氛围。

三、调整体质健康测试时间

      鉴于我校三、四年级已基本进入临床见、实习阶段,学生没有体育课,锻炼时间少,加之测试时间与医院的安排很难协调,经请示主管校领导同意,决定从今年面向2018级学生开始,体测时间由原来的每年一次调整为每学期一次,将四个学期的成绩依次记录为大一至大四的成绩,并作为综合量化评比的成绩依据。

四、成立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中心

      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是一项参与学生多、涉及部门多的长期性工作,除了定期完成测试任务,通过日常宣传逐步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锻炼理念尤为重要。完成测试不是目的,持久地坚持运动才是最终目标。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我部建议成立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中心,中心由校领导牵头,挂靠在体育教学部,由教务处、学工部、医院管理处、保卫处以及各学院教办、学办等多部门共同组成,各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完成日常宣传、定期测试以及成绩评定等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发布日期:2019-04-08